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
贵州都市报数字报 ->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 头版 -> 第A03版:城事 -> 燃放烟花爆竹 注意低碳环保

贵阳生态环境局提示:

燃放烟花爆竹 注意低碳环保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 贵州都市报数字报 字号[ 放大+ 缩小- 默认 ]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剑

    “我们关注到,一些自媒体称: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有杀菌、消毒作用。这样的说法非常不科学。”

    春节前夕,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处长程广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燃放(传统)烟花爆竹产生的二氧化硫,是一个污染物,会对空气和健康造成损害。

    “2022年,贵阳市的空气质量在全国排名靠前,这样的成绩,与老百姓共同参与、共同保护密不可分。”

    在春节这样一个万家欢庆的节日里,他建议广大市民尽量选择一些形状比较好、低碳环保、科技含量高的新型烟花爆竹,并在规定的时间和区域内进行燃放。“希望大家不要因为燃放烟花爆竹,对自己或他人的人身和财产造成损害,尽量选择一些健康的欢庆方式。”程广源说。

    延伸阅读<<<<<<<

    贵阳市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

    《贵阳市烟花爆竹经营储存燃放安全管理办法》(市人民政府令第16号,根据2020年12月23日市政府令第77号修改)第二十条规定,在本市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内,下列时间可以燃放烟花爆竹:

    (一)当年农历除夕至次年正月初一;

    (二)农历正月初二至正月十五每日的8时至24时。

    前款规定以外的时间,本市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禁止燃放的地点和区域

    《贵阳市烟花爆竹经营储存燃放安全管理办法》(市人民政府令第16号,根据2020年12月23日市政府令第77号修改)第二十一条规定,禁止在下列地点和区域燃放烟花爆竹:

    (一)文物保护单位及其保护范围;

    (二)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储存场所及其他重点消防单位;

    (三)医疗机构、幼儿园、学校、养老院、疗养院;

    (四)各级国家机关办公场所;

    (五)车站、轨道交通、机场等交通枢纽以及铁路安全保护区域;

    (六)山林、苗圃等重点防火区;

    (七)输变电设施安全保护区域;

    (八)文化体育场所、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影(剧)院、商业步行街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及停车场;

    (九)城市路网的桥梁(含立交桥、过街天桥)、隧道、涵洞、地下通道;

    (十)城市地下管网、人防设施等地下空间;

    (十一)居民住宅走廊、楼道、屋顶、阳台、窗口;

    (十二)各类公园、南明河畔两侧及野生动物聚集觅食、栖息地;

    (十三)饮用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范围;

    (十四)当年除夕和正月十五以外的其他时间,大气监测国控点一公里范围内;

    (十五)法律、法规规定的区域。县级人民政府可结合实际,确定和公布本辖区内其他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地点和区域。

    此前,贵阳各区(县、市)本辖区的相关地点和区域已公布。

    违反烟花爆竹燃放规定的处罚

    (一)对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地点燃放烟花爆竹的,依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第二款,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条,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

    (二)对14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或无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在禁止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的,应责令其监护人严加管教。对存在教唆、诱骗未成年人或无行为能力精神病人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的,对实施教唆、诱骗行为的人员,依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第二款,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十七条第二款和第三十条,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

上一篇

投稿邮箱:gzdsbgy@163.com  地址:贵阳市宝山北路372号贵州日报报业集团新闻大厦  订报热线:0851-86775896  邮发代号:65-25  广告热线:0851-86626222、86626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