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

风物展演、百龙闹春……

雷山施秉全国“村晚”活动别有风味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 贵州都市报数字报 字号[ 放大+ 缩小- 默认 ]

施秉舞龙。

“村晚”雷山会场的芦笙舞。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彭芳蓉

    近日,2023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名单出炉,黔东南雷山、施秉两县入选。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1月14日,雷山县已在西江千户苗寨举办了本届“村晚”,收获了广泛关注。而将于1月30日举办的施秉“村晚”,目前也已做足准备,等待与观众见面。

    据了解,2023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联合主办,雷山、施秉分会场由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黔东南州文体广电旅游局承办。活动以“启航新征程·幸福中国年”为主题,围绕黔东南州多彩的民族文化、非遗传承、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旅游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等主要内容进行编创,展示民族村寨巨大的发展变化,村民群众崭新的精神风貌,为当地村民营造浓烈且温馨的春节氛围。

    1月14日,在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精彩的文艺演出为这场“村晚”拉开大幕,绿皮火车“村晚”号苗绣银饰展示展演、风物西江展示展演以及镇远古城里的“村晚”三大板块,为“村晚”雷山会场营造出独具特色的氛围和体验。据雷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雷胜彪介绍,本次“村晚”雷山会场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对“村晚”盛况进行了网络直播。文艺演出基本都由当地村民进行表演,在现场营造出热烈的春节氛围。“颇具特色的绿皮火车‘村晚’号苗绣银饰展示展演,则以移动会场的方式,邀请了非遗技艺传承人、乡村网红、民族民间文艺演出团队,开展非遗活态沉浸式展示展演推介,互动体验的增强,让观众更能感受到雷山非遗、乡村集市、文旅景区等多方面的魅力。”雷胜彪说。

    此外,同期举行的镇远古城村晚的热闹气氛同样引人关注。“古城风味、村里有个宝、古城民俗展示体验、局长说文旅、漫游古城”五大主题内容,充分展现了镇远古城独特的人文魅力、优美丰富的生态旅游以及当地的特色美食。

    在施秉,紧张的筹备工作已完成大部分。施秉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张元刚告诉记者,“村晚”施秉会场将在水舞云台音乐喷泉广场举行,重点突出当地“龙文化”、乡村风貌和文旅资源。届时,将举行施秉风物展示推介系列活动,在氵舞阳河畔观景台设立“村晚”访谈演播室,邀请乡村网红、旅游推介官等,以互动访谈的形式推介展示施秉的风物特产、旅游资源。

    此外,“水墨云山·中国施秉”之“欢乐吉祥过新年百龙聚会闹新春”活动开幕式也将在当天19时举行,万人互动百龙祭祀仪式将为这场活动拉开帷幕,长98米的大型亮龙、草把龙将率领20条中型亮龙、草把龙,以及100条小型草把龙在施秉县城展开巡游游行活动。“预计现场会有上万人参与,为此,我们已经在舞台搭建、节目排演等各方面做好了准备,这几天仍在紧张筹备中。”张元刚说。

    雷山县、施秉县在2021年和2022年连续举办过“村晚”活动,已具有丰富经验,此次入选2023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将进一步丰富两地“村晚”内容,提升活动内涵。据悉,“村晚”举办当天,国家公共文化云、央视频、央视易橙等新媒体平台将对活动现场进行呈现,天眼新闻、黔东南直播等多家媒体平台也将同步直播。

上一篇  下一篇

投稿邮箱:gzdsbgy@163.com  地址:贵阳市宝山北路372号贵州日报报业集团新闻大厦  订报热线:0851-86775896  邮发代号:65-25  广告热线:0851-86626222、86626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