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
贵州都市报数字报 ->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 头版 -> 第A08版:城事 -> 贵阳供电局首获南方电网西部城市第一

第三方客户满意度跃升到86分

贵阳供电局首获南方电网西部城市第一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 贵州都市报数字报 字号[ 放大+ 缩小- 默认 ]

    “2022年第三方客户满意度跃升到86分,连续四年排名贵州电网公司第一并首次获得南方电网公司西部城市第一。”这份年终答卷,是2022年南方电网公司贵州贵阳供电局交出的。

    这一年,贵阳供电局通过基础服务加增值服务的现代供电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持续减少停电时间,不断提高办电效率,同步做优“园区经理”品牌,加强企业CSR服务,有力服务“强省会”。

    基础服务+增值服务提升“软实力”

    “非常感谢贵阳供电局为我们企业着想,通电时间几乎缩短了一半,太感谢了……”2022年12月14日,开阳县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夏晖将一面印有“为企服务重实效、助企纾困解企难”的锦旗送到贵阳供电局,以此表达诚挚谢意。

    原来,位于开阳县新能源电池产业工业园区的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新建20万吨磷酸铁项目,是开阳县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2021年11月,中伟年产20万吨磷酸铁(新能源前驱体材料)及年产20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开工建设。

    接到用电申请后,贵阳供电局立即特事特办,在克服了天气环境、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后,由220千伏双流变供电,新建110千伏变电站1座,负荷12.6万千瓦,12月9日,项目投运时间由原计划的2023年1月20日提前到了2022年12月9日,整整提前了40多天,及时解决了企业用电难题,保障了企业正常投运生产。

    这是贵阳供电局“贵人服务·黔电无忧·贵阳爽快电”服务品牌持续发力的一个缩影。以“惠、明、捷、优”为主题词的“贵人服务·黔电无忧·贵阳爽快电”服务品牌自2020年推出以来,贵阳供电局不断持续打造。

    1月10日,贵阳修文供电局快速为“贵州圣地有机农业有限公司业扩工程项目”搭火通电。该公司位于修文县六桶镇坪山村,是贵阳市修文县重点扶持项目。为让该公司早日投入生产,修文供电局把该项目列入业扩延伸工程,纳入书记项目跟踪推进。投资46.8万元,新立电杆21基,架设10千伏线路1.1公里,安装20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该项目建成后,不仅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同时解决当地10余人的就业问题。

    2022年以来,贵阳供电局深化落实“三零”“三省”服务,持续延伸投资界面至用户红线,供电区域内报装容量200千瓦及以下用户办电“零投资”。截至2022年12月,贵阳供电局已为近14万名用户节约办电成本约1亿元。通过优化业扩管理,出台提效率、简流程、减时间等措施,贵阳市低压居民、低压非居民、高压单电源、高压双电源用户全过程平均办电时间分别压减至1.11、1.18、22.04、26.05个工作日。

    贵阳供电局在贵州省率先开展水电气网在营业厅、政务大厅均可以一站式办理。在贵州省首家推出临电共享服务后,又首创了运维服务加电能保的服务模式,让用户用更少的花费享受更优质的增值服务。用“电力+金融”服务模式,将企业的电力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积极帮助解决企业解决资金周转问题。在贵州省首家实现电费信用证交费、电费贷款。率先与区域银行合作贷款1000万元。率先开创普惠金融客户沙龙活动,全年共惠及用户1200万普惠金融产品,切实解决用户资金周转问题。

    2022年,依托贵州政务数据共享,贵阳供电局全力推动低压用户“刷脸办电”“零证受理”,在南方电网西部地区率先实现该功能,助力用户服务向数字化转型道路上迈进。目前,贵阳供电局已全面入驻地、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及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系统数据的互联互通,用户可实现供电营业厅、政务大厅、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南网在线”APP、网上营业厅、贵州政府服务网等多种线上与线下渠道用电办理,进一步提升便利度。

    优质网架+智能运维夯实“硬基础”

    2022年11月27日,伴随着贵阳电网迎峰度冬重点项目——220千伏赵斯变电站3号主变扩建工程顺利投运,贵阳市北部地区今冬供电更稳当。

    220千伏赵斯变电站是贵阳市北部电网的一座重要枢纽变电站,为观山湖区、高新区及云岩区提供电源支撑。为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求,贵阳供电局提前规划该站3号主变扩建工程。

    该主变投运后,该站终期规模将实现主变3台240兆伏安,承担起观山湖区居民生活、企业生产用电需求,肩负起高铁、成渝铁路、轨道交通等电铁牵引供电重任。

    “项目建设期间,为克服建设难点,我们党支部组建党员攻坚突击队快速推进工程建设,确保该工程在迎峰度冬前竣工投产,实现保民生、保经济增长电力需要。”共产党员、贵阳供电局项目管理中心主网项目管理科经理罗轶说。

    2022年,贵阳供电局夯实电网基础,服务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编制印发两个方案保障“新国发2号文”有效落地,联合市工信委编制《贵阳”十四五“工业园区电力专项规划》。2022年贵阳电网投运500千伏席关变扩建工程、220千伏赵斯变扩建工程、110千伏花围变、110千伏筑谷二牵,有效保障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所需的可靠供电。

    贵阳供电局进一步服务贵阳市“一圈两场三改”建设,跟踪78个电力隐患重点居民小区隐患整治,改造老旧小区配电台区123个。在优化网架做好基础建设的同时,贵阳供电局积极推动电网“装备智能化、运行智慧化”转型,实施配网自动化,智能装备助力防灾减灾,应用无人机、机器人巡视,解放人力、提升应急响应效率,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压减到4小时内。打造南明高可靠性、乌当智能配电等示范区。编制高故障线路整治“一线一策”,结合精益化排查成果,分析线路短板问题,制定整治方案和实施计划,逐条开展整治。

    春节即将到来,当前正值迎峰度冬的关键时期,贵阳供电局切实做好“冰前防、冰中守、冰后巡”,97套覆冰预警监测装置全面覆盖冰区,11套融冰装置覆盖保底电网,设置146个观冰点,1315人应急队伍、372台抢修车齐装满员,保障极端天气下电网安全和电力供应。

    (杨志坚 张其琼 黄迅 袁文芳)

上一篇

投稿邮箱:gzdsbgy@163.com  地址:贵阳市宝山北路372号贵州日报报业集团新闻大厦  订报热线:0851-86775896  邮发代号:65-25  广告热线:0851-86626222、86626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