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
贵州都市报数字报 ->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 头版 -> 第A08版:城事 -> 银行耗时一周“救”回4000余元

20万元现金不慎被烧成残片

银行耗时一周“救”回4000余元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 贵州都市报数字报 字号[ 放大+ 缩小- 默认 ]

银行工作人员为老人挽回了四千余元的损失。

老人求助当地银行网点。

    王东 陈灯刚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廖尚海

    日前,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新寨镇一位七旬老人王某不慎将20万元现金烧毁,求助中国农业银行印江支行网点后,该行为老人最大限度挽回了损失。

    “老人家,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当天,老人怀里抱着一个箱子一脸惆怅地来到网点时,当班大堂经理赶紧上前了解情况。老人颤颤巍巍地打开箱子,里面装满了近乎化为灰烬的纸币。

    老人告知,不久前,因家中小孩玩火,不慎引发火灾,致使家中存放的20余万现金被大火烧毁。

    了解情况后,鉴于此次火烧币数量较大,农行印江支行当即决定抽调数名业务骨干专门为客户办理鉴别兑换。经初步识别,银行工作人员发现箱子中大部分纸币已经严重碳化发黑,粘连在一起,机具难以鉴别。

    为最大程度挽回客户资金损失,该行立即向中国人民银行印江支行汇报情况,积极寻求技术支持和指导。人行印江支行在接到求助后,立即指派相关负责人员现场指导鉴别兑换。

    “来到现场后,我们发现该批纸币很多已被完全烧毁,稍一用力即会破损,部分纸币仅剩边角,远比想象当中更严重,纸币剥离和鉴别难度很大。”据参与指导鉴别兑换的中国人民银行印江支行工作人员回忆,谨慎起见,纸币剥离和鉴别转移至专门腾出的办公室进行。

    随后,工作人员把火烧币按损毁程度进行分堆分组,细心挑选出可以兑换的纸币,再用水进行轻微浸泡,分别用小刀、刷子、镊子、大头针等工具,小心翼翼地一张一张进行剥离、擦拭、吸水、修补、粘贴、识别复核、鉴定和兑换,对这些“火烧币”做起了“手术”。

    由于数量巨大,纸币损毁碳化严重,两行的工作人员联合用了近一周时间组织专人持续“抢救”,对抢救出的纸币,在人行印江支行对该批火烧币出具鉴定书后,为老人办理了兑换业务,最终为老人抢救出人民币4000余元。

    “虽然大部分钱没找回来,但是他们辛苦那么久,已经尽力了,能换回一点是一点。”拿到兑换的人民币,老人王某既无奈又感激地说道。

    银行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尽量避免将大额现金存放在家中,可将大额现金存入银行,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和风险。一旦发生纸币破损情形,请及时联系银行,银行将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残币、污损人民币兑换规定,办理鉴定和兑换。

下一篇

投稿邮箱:gzdsbgy@163.com  地址:贵阳市宝山北路372号贵州日报报业集团新闻大厦  订报热线:0851-86775896  邮发代号:65-25  广告热线:0851-86626222、86626333